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联盟动态
联盟动态

关于探索“不见面”采购保障企业物资供应的紧急倡议

来源: 作者:联盟 时间:2020/2/16 14:37:31 浏览:

各中央企业: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心。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是一场国家危机反应能力、社会动员能力的重要考验,也是社会稳定、企业生存、生产需要、保障企业供应链系统正常运行的一次历史检验。

 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国资国企联盟)自2015开始即紧密配合国务院国资委开展的中央企业采购管理提升活动,通过组织研讨、交流,助力中央企业采购管理对标的持续开展。近5年来,在国资委改革局的指导下,在中央企业及各省市国资国企的支持配合下,国资国企联盟在全国各地举办电商化采购高峰论坛、采购供应链研讨会、跨地区交流等大型活动等30多场,并多次组织央企前往典型样板企业进行现场考察交流,促成央企之间相互借鉴学习和共享,搭建起了互联互通的桥梁和交流合作的平台。

 采购管理是企业价值链管理的核心环节。近年来,得益于中央企业采购管理对标工作的开展,中央企业的采购管理水平普遍大幅提高,探索出了一套具有鲜明国企特色、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特别是在集中采购、电子化采购、电商化采购、电子化招标方面效果十分显著。大部分央企的集中采购率、电子采购率、电子招标率、上网采购率都达到了90%以上。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采购活动正常进行,传统采购的聚集开标、集中评审、集中评标、面对面磋商、面对面签约模式正在经受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疫情面前,让我们更加看到了电子化、电商化等远程网络协同采购对保障供应链运行的不可替代作用。

  央企、国企系国之命脉,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招标活动不能停、采购供应链不能断,保障企业生产运营正常进行,是物资采购供应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经征询部分央企采购供应部门相关负责人和采购招标专家意见,国资国企联盟提出以下紧急倡议:

一、充分发挥电子招标平台作用,推进“不见面”招标

 一是将传统采购招标活动迅速向电子化转变。国家发改委办公厅最近印发的《关于积极应对疫情 创新做好招投标工作 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通知》再次重申要加快推进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着力消除全流程电子化的盲点、断点、堵点,在采购招标各个环节,招标公告公示、下载招标文件、提交投标文件、开标、评标、异议澄清补正、合同签订、文件归档等全流程电子化。

  二是积极稳妥地组织开展“远程异地评标”,将传统集中评标、集中评审迅速向分散化转变。在采购招标各个环节中,全面推行在线投标、开标、评标、合同签署,尤其在评标评审环节,打破常规的集中模式,有效降低人员聚集风险,同时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尝试不同单位之间的评标室资源互通共享,就近安排专家进入评标室评标,减少奔波辗转;探索利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开展基于网络协同的专家“分散评标”,通过音视频技术实现全过程可控。

二、充分发挥电商化采购平台作用,推进“不见面”采购

 一是充分发挥电商平台的供应资源实时在线、商品可视、在线签约、在线支付、在线交付的特点,将采购工作更多地向“不见面”采购转变。各企业要深化、优化、细化电商平台应用,大力拓展平台应用能力和应用范围。对于已经实施电商化采购的企业,可以在做好MRO物资采购的基础上,将电商化采购物资品类进一步向生产、工程建设等专业性物资领域深化拓展。对于已经建立了自有电商平台的企业,可以继续大力优化平台功能、细化平台服务,力争使B2B采购电商的服务能力、用户体验达到B2C电商的水平。

  二是采购平台开放,央企国企资源共享,让更多的企业从面对面磋商、面对面签约走向“不见面”采购。已有的电商采购平台可以主动向兄弟央企、国企开放,为其他央企、国企使用平台提供便利、进行指导,实现央企、国企共享平台技术,共享招标结果,共享平台物资、共享供应资源。 

三、充分利用云物流平台,推进“无纸化”物流运输

 一是积极引进、使用基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与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打造的云智慧物流平台,积极推进“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物流运输,实现线上物流运输作业的实时调度与管理、物流数据的可视化管理,推进电子化招标、电商化采购环境下的供应链物资运输“无纸化”。

  二是充分利用“无纸化”云物流平台,实现对物资采购全过程包括招标、采购、履约、运输、仓储、库存、结算支付等全流程、各环节的有效管理,保障生产建设、经营管理物资按需、按质、按量及时到位,助力各央企、国企恢复生产经营、保障经济发展。 

在此次倡议的基础上,国资国企联盟将面向央企、国企推荐第一批(共计31家)有能力实现“不见面”电商平台,提供给有意愿开展电子化、电商化“不见面”采购的央企、国企借鉴、使用。主要包括:

  1.电商化采购平台(包括办公用品、劳保福利、MRO、生产建设专业物资等电商,以及能够提供SaaS服务的电商平台);

  2.电子化招标平台(包括招标、谈判、磋商、询比、竞价,以及远程开标、远程异地评标、远程分散评标、答疑澄清、评标实时监控、专家身份管理、信用管理、电子保函、合同管理等);

  3.无纸化物流管理SaaS平台(包括车辆调度、竞价抢单、GPS流向管控、出库入库、在途监控等)。

  大的危机,往往带来大的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我们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于探索、勇于担当,在实践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快速形成管理规范,消除思想障碍,解决技术难关。疫情当前,危机时刻,央企、国企定当破危借机,助推采购供应链走向新时代,让采购工作从此走向真正的“无纸化、不见面”时代!

 

 

 

 

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2020年2月17日

 

 

推荐“不见面”采购平台一览表1.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