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诚通动态
诚通动态

集团金融板块召开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

来源:金融监管部 作者: 时间:2023/12/26 14:08:16 浏览:

 12月8日,集团金融服务板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及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郭祥玉到会指导。集团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陈勇主持会议,并结合集团金融业务发展实际,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工作要求。

  集团金融服务板块各所出资企业围绕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央企金融业务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如何校准本企业业务发展方向、优化调整“十四五”后两年发展规划,进一步增强本企业的核心功能、完善风险防控体系、打造特色金融服务能力等进行了主题交流发言。集团总部相关部门就金融服务板块如何加强业务风险管控和合规建设、持续强化动态监管、严格规范金融衍生业务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发展金融业务、发挥功能作用的根本遵循。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各金融所出资企业要着重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刻领会金融工作的“八个必须坚持”,校准金融业务发展方向。要在吃透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国资监管最新要求的基础上,加强对战略定位、业务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谋划,科学识变、主动应变。二是增强高质量金融服务能力。围绕各自业态实际,在客户对象、服务范式、资源投入等方面做出有针对性的安排,以此为契机构建各自金融服务特色和增强核心功能。三是持续加大风险防控力度,将合规和风控工作作为保障企业安全和发展的抓手,持续建立健全与自身业务特点、规模和复杂程度相适应的风险与合规管理体系,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和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四是加强党建及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金融干部人才队伍。

  会议强调,集团金融服务板块要持续深入学习领悟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发展金融业务的认识,不断增强核心功能、打造特色金融服务能力,在服务国资央企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独特作用、实现更大作为。

  集团总助级领导、总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