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改革创新 > 市场观察
市场观察

经济参考报:山东着力打造“责任国企”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时间:2023/7/26 9:16:12 浏览:

在山东省潍坊市,潍柴集团的工作人员在发动机生产线上工作。资料照片

山东36家省属企业2022年社会责任报告日前在济南集中发布,这已是山东连续第四年发布省属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近年来,山东省国资委将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作为重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指导全省国资国企牢记“国之大者”,认真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

山东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山东省属企业在疫情防控、民生供应、乡村振兴、绿色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当先锋、做表率,山东“责任国企”的良好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特殊时期 “压舱石”作用凸显

“去年冬天全国急需解热镇痛类药物,布洛芬一片难求。新华制药24小时满负荷生产,累计供应布洛芬原料药1000余吨……”华鲁集团董事长樊军说。

樊军介绍,华鲁集团旗下的新华制药,是全球产能最大的布洛芬原料药生产基地。在国家需要之时,新华制药闻令而动,打响了增产扩产保供战。1000余名员工吃住在厂,四班三运转,人歇机不停,就连研究院的博士、硕士也都冲到了生产一线。不懈努力之下,新华制药仅用一周的时间,就将布洛芬日产能扩大了17倍。在近一个月的保供时间内,累计供应布洛芬原料药1000余吨、生产布洛芬片8亿多片,做到了供应不停、质量不减、价格不涨。

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尹刚介绍,山东省属企业在应对疫情冲击方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保民生、保供应,超常规完成负压救护车、口罩、防护服等应急物资研发生产任务,累计减免高速公路通行费191亿元、减免房租14亿元。

同时,山东以更大力度推动省属企业全局推进、系统优化社会责任履行,加强重要公共应急物资储备,做好能源电力供应、货物物流畅通、重点就业人群招录和中小企业欠款清理等工作,加速从社会责任的践行者向示范者迈进。

面对疫情带来的稳增长、稳就业压力,山东省属企业在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下迎难而上、砥砺前行。

数据显示,2022年,山东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1843.8亿元、同比增长11.5%,累计上缴税费1080.9亿元、同比增长16.4%,全年招聘员工3.8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2.37万人,有效发挥了新旧动能转换“主力军”“排头兵”、经济运行“压舱石”“稳定器”作用。

创新驱动 引领发展当先锋

围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目标,山东省属企业“走在前”“当先锋”,以创新驱动引领转型升级。

《山东重工集团2022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显示,旗下潍柴动力氢能路线技术攻关和商业化落地加速,已开发15-260kw全系列燃料电池产品平台;发布全球首款大功率金属支撑商业化SOFC(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产品,热电联产效率高达92.55%,创下了大功率SOFC热电联产系统效率全球最高纪录。在济南、潍坊、无锡等地市陆续批量投放装配潍柴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公交车,累计行驶里程超过2500万公里。

山东黄金集团将科技研发投入要求变成“硬指标”,近三年立项科研项目511项,2022年投入研发经费同比增长40.86%,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课题通过验收,50项科技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创历年新高。集团“5G+云计算+人工智能”覆盖36个应用场景、24个项目方案、61个通用产品,主要固定设施自动化率达到95%以上,实现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数字化转型。

同时,山东省属企业将“双碳”目标纳入重点履责领域,以实干助推目标实现。

“坚持绿色投资,推动绿色发展。”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报告显示,2022年集团绿色科技产业投资占比达到82.8%。集团创新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资金,设立了规模100亿元的山东绿色发展基金,并完成青岛、威海、济南3只平行基金同步募资,管理的绿色基金规模超过300亿元。公司加大“资本+科技”双轮驱动模式,推广成立绿色生态和水务环境两家研究院,现已在农牧固废资源化处理、污泥资源化处置、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化工园区污水处理等实业板块实现引领突破。

搭建平台 服务战略添动力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黄河重大战略落地需求,山东省属企业着力搭建平台,为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的推进提供助力。

山东产权集团聚焦优化市场交易方式、科学配置环境要素,于2022年11月搭建完成了山东全省统一的排污权交易平台,2022年12月实现了全省首批4笔排污权交易项目开市交易,累计成交金额74.70万元,促进了372.174吨污染物排污权实现了有效的市场化配置。

人才是发展的重要支撑。山东人才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集团聚焦地方发展所需的人才资源,建设一支院士专家服务队伍,研发服务产品;建立人才、科技成果评价两个系统,搭建“才创云”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培养高级经理人、技术经纪人、“金蓝领”三类专业人才,建成运营“泰山高级经理研修院”,培育技术经纪人,引进德国、以色列国际教育资源培养“金蓝领”高技能人才,打造“行业人才共享、政务外包服务、高端用工服务、档案管理服务”四大外包服务板块。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党和国家交给山东的重任。

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报告显示,公司共发起设立乡村振兴基金15只,基金总规模214亿元,投资涉农项目113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融资270余亿元。公司联合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发起设立100亿元的土地发展乡村振兴基金,支持威海荫子田园综合体等13个重大农业项目,推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发展果蔬产业,开展合作经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联合新希望集团发起设立30亿元的基金,投资年产570万头生猪标准化养殖及配套项目,促进生猪养殖向现代化、集约化、科技化方向发展。

尹刚介绍,山东国资创新打造“国资惠农”品牌,持之以恒抓项目、抓产业,以点带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2020年以来,山东省属企业先后投资102个乡村振兴项目,仅2022年已建成的52个项目就实现营业收入6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