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联盟动态
联盟动态

第二届中央企业、上海国企数字供应链创新论坛 在沪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5/8 15:04:02 浏览:

2023426日,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指导下,在中核集团、中电建、中能建、上海长三角产业互联网促进中心的支持下,由中国国资国企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与上海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第二届中央企业、上海国企数字供应链创新论坛”在沪成功召开。来自中央企业、上海国资及长三角地区部分国企分管供应链、数字化的领导,供应链管理部及采购管理部、物资部及下属物资公司、电商运营平台相关负责人,产业电商平台、供应链服务机构等代表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为期一天,以学习宣贯、业务指导、交流互动等形式,聚焦中央企业、地方国企加快数字化转型中的关键问题和工作重点,分享构建协同、数字化的供应链采购管理体系的成功经验,共同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上午会议由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采购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志刚主持。会议以“企业电商化采购生态链发展趋势”为主题,围绕采购与供应链数字化和电商采购生态化发展趋势,电商化采购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疑点、痛点、难点,以及下半年召开的“第七届中央企业电商采购高峰论坛”该如何选题展开。同时,对国资国企联盟根据部分央企提议、计划推出的“央企电商化采购优秀成果案例评选评奖”方案进行了初步论证。共有近40家国资央企的代表参加了闭门会议的研讨。


    王志刚 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采购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会议现场


下午的论坛,受平台/联盟秘书长张士传的委托,由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设备物资部/设备物资采购中心副主任万明罡主持,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平台/联盟理事长袁绍理、上海长三角产业互联网促进中心理事长戴佩华等领导到会并致辞。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副主任


张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主渠道和主阵地。进一步推动数字供应链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围绕数字供应链强化“工赋链主”带动效应,二是要围绕数字供应链促进前沿创新协同探索,三是要围绕数字供应链推动转型共识标准形成,提高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数字化水平,推动数字供应链协同发展。


袁绍理  中国国资国企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

       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理事长


 袁理事长在致辞中提出,数字化的发展是时代赋予的使命,是科技创新的迫切需求,是企业变革的大趋势。国资央企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国家队,必须落实数字中国为主线,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开辟数字经济新赛道,推动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数字技术攻关,以生产经营数字化提升供给质量,以企业管理智能化提高运营效率,以创新技术驱动供应链价值提升,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戴佩华 上海长三角产业互联网促进中心 理事长


戴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具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强劲的政府扶持力度,在推动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中心发起成立“数字化供应链产业联盟”,积极发挥链主企业优势,合力提供对外服务输出,致力于推动整个产业生态的数字化转型。


万明罡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设备物资部/设备物资采购中心 副主任


演讲嘉宾

 

会上,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生产与项目管理事业部 (集中采购中心)总经理陈静发表了题为《创新供应链管理 赋能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他表示,中国能建以“1466”发展战略为指引,聚焦新能源、新产业、新基建,搭建了“五库一平台”,为能源产业提供了供应链管理发展思路。中核(上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健围绕传统供应链的现状与问题、核工业产业链的行业特征,阐述了核工业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的思考和实践,并强调中核供应链将持续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推动数据资产管理和价值创造,赋能核工业供应链业务。中石化集团物资装备部专家、易派客公司标准服务事业部总经理齐会平以《服务创造价值 创新驱动未来》为题,介绍了中国石化创新打造的易派客SC2B模式工业品电商平台。通过聚焦供应链生态建设,精心淬炼“采购、销售、金融、综合”一体化服务,构建了开放透明、互信共赢的电商发展新模式。中国石化南京阀门供应储备中心执行董事韩小刚以《易派客助力阀门产业链企业转型升级》为题进行了分享。依托易派客,南京阀门供应储备中心运用“互联网+供应链”的 SC2B 电商新模式,帮助阀门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上海华能电商公司副总经理黄云飞分享了数字低碳供应链助力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探索。他指出,“双碳”战略将进一步推动能源革命,倒逼能源结构深度脱碳转型,为能源行业带来三大机遇和挑战:电力全生命周期脱碳,清洁电力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和能源终端消费的再电气化。“华能智链”顺应发展趋势,依托供应链数据链集成,聚焦清洁能源产业链场景布局“供应链+”,搭建了行业级开放平应用台,推动了能源电力智慧供应链发展。欧冶工业品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总监、欧贝零碳 负责人王力分享了中国宝武绿色供应链实践经验。欧贝零碳采取国际上标准的LCA生命周期评价方法为用户计算产品碳足迹,为用户提供更规范、更量化的工业品碳足迹计算服务,满足工业品生态圈伙伴绿色低碳需求,通过创新采购供应链绿色低碳管理模式,积极赋能平台产品实现数字化低碳转型,共建互联网绿色低碳新生态。上海华谊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制造和数字化中心总监胡国伟分享了企业数字化转型探索实践。华谊集团专注于能源化工、绿色轮胎、先进材料、精细化工及化工服务五大核心业务,建立了完备的数字化转型管理机制。通过打造“灯塔工厂,探索出了一条适宜华谊集团的数字化转型之路。上海数据交易所副总经理韦志林分享了对产业互联网领域数据流通的思考与探索。他指出,数据是第五波技术革命的重要“资源”,上海数交所面向数据流通交易提供高效便捷、合规安全的数据交易服务,同时引导多元主体加大数据供给,在全国首发数商体系,推动构建数据要素行业生态体系,致力于培育发展“数商”新业态。



  王志刚 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采购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国资国企联盟采购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志刚对会议作总结发言。他认为,数字供应链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比如透明公开、便捷高效、自主可控,但同时也面临着质量把控难、价格管控难、商品编码难、采购规范难等痛点问题。数字供应链长足发展,一是要立足当下、做深做实,二是要面向集团型企业扩展商品品类,三是要开放整合、延伸供应链长度,推动数字供应链向自动化、智能化、生态化发展。

会议期间,西域智慧供应链(上海)股份公司 合伙人及高级副总裁李俊、深圳齐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客户部总监刘畅、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首席营收官朱晓东等供应商代表也分别在会上做了主题演讲。

会场外,还邀请了西域智慧供应链、齐心集团、得力、领先未来、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史泰博、德致商成、数字认证、公诚咨询、天源迪科、EA怡亚通、希玛科技、一出科技等十余家企业参展。


会议现场


1.jpg

场外展会现场


出席本次会议企业有中核集团、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航工业、中船集团、兵器工业、中国电子、中国融通、中石油、中石化、南方电网、华能集团、中国大唐、中国华电、国电投、国家能源、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子、中国一汽、东风公司、中国一重、鞍钢集团、中国宝武、中国铝业、中国远洋海运、东航集团、中国通用、中国建筑、国投集团、中国节能、中国诚通、中煤集团、中国煤科、中国化学、中国建材集团、中国有色集团、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林集团、保利集团、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中国航信、中电建、中能建、中国安能、中广核、中国电气装备、中国绿发、中国铁物、上海国际集团、上海国盛集团、上海机场、上海地产、上海城投、上海申通、上汽集团、上海电气、上海华谊、上海实业、上海建工、上海仪电、百联集团、上海华虹、上海数据、东方国际、江苏交通、江苏农垦、江苏汇鸿国际、江苏汇鸿国际、江苏港口、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浙江机电、巨化集团、浙江省能源集团、安徽江淮汽车、东部机场集团、徐州矿务集团、江苏大生集团、杭州钢铁集团、西湖电子、安徽海螺集团、安徽省港航集团、安徽叉车集团、淮北矿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