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资要闻
国资要闻

【“习近平的国企足迹”北部篇】长春一东:牢记“三个利于”,充分对标落实

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作者:饶恒 时间:2017/10/16 14:07:57 浏览: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调研时考察了两家装备制造企业——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和东北工业集团长春一东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春一东)。

“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在长春一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推进国企改革的“三个有利于”,为新时期国企改革确立了价值判断标准。

两年来,国企国资系统按照“三个有利于”深化改革,推动国有企业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改革发展之路。比如,长春一东就按照习总书记指示精神,精准发力、深化改革,在成为创新驱动型、质量效益型、开放外向型、精益管理型现代化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的道路上一步步迈进。

巨大鼓舞,汇聚动力

长春一东成立于1993年,1998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国内汽车离合器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

2015年7月17日,习近平观看了长春一东产品和精益管理模式展示,视察热处理分厂车间和自动化装配线,并在班组园地同企业劳模、科研人员和一线职工座谈。

总书记视察后,东北工业集团迅速提出要牢牢把握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发力点和着力点,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寻求新的突破,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企业发展新路子。

东北工业集团集中传达学习并交流学习体会,下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工业集团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9家分子公司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长春一东党委、经营层、团委先后组织召开系列学习活动35次,一次次现场回放、一场场专题学习、一篇篇新闻报道,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到实处、深入人心。

“总书记和一线工人肩并肩坐在一条板凳上,聊发展、谈创新、问民情。”时隔两年,当时在场的职工对“班组园地”那场特别的座谈会记忆犹新,说起来仍然心潮澎湃。很多员工在观看视频回放和专题学习时,仍不减振奋之情。


长春一东自动化装配线


结构调整,转型升级

习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三个有利于”的重要论述,为长春一东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春一东还指出,国有企业是推进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要坚持国有企业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动摇,坚持把国有企业搞好、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不动摇。

“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长春一东贯彻习总书记在吉林省视察的重要指示,积极寻求开创发展新局面的治本之策,努力走出一条“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稳增长”的发展新路。

紧紧围绕发展第一要务,奋力开拓新空间。长春一东秉承“一把手跑市场”的文化理念,将市场开拓作为转型升级、谋求跨越的头等大事来抓,公司经营层及市场、研发、质量相关人员组建团队,奔赴市场前沿,全面了解目标客户多元需求,建立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2016年公司收入同比增长19.45%,利润同比增长204.89%。

依靠创新驱动、结构调整推动供给侧改革。顺应汽车排放升级、高端化加快的发展趋势,长春一东全面拓展大马力离合器产品系列,借助技术积累稳固行业龙头地位;紧跟新能源汽车的步伐,加快混合动力用扭转减振器批量转产;迎合乘用车自动挡发展趋势,深入掌握湿式离合器核心技术,在新兴技术上下功夫,在“智能产品”“智能制造”上做文章。确定和实施“做精做强商用车离合器,做优做大轿车离合器”的产品方向,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

抓住“一带一路”机遇,积极参与全球竞争。新开发土耳其、伊朗、蒙古等市场,俄罗斯卡玛斯市场份额提高到70%,外贸收入同比增长36.5%。2016年,长春一东与其它29家汽车零部件专业化企业一起,发起成立了汽车零部件行业CT30组织,旨在推动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全面提高产品品质和技术含量,树立中国品牌的良好形象,提高参与全球竞争的能力。

创新驱动,质量强企

习总书记在长春一东指出,创新是企业的动力之源,质量是企业的立身之本,管理是企业的生存之基,必须抓好创新、质量、管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掌握主动。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搭建自主创新平台。长春一东借助集团公司搭建全球化科研创新平台东风,建设苏州研发中心,利用地缘优势,引进前瞻产品研发人才,内外协同开发。联合先进技术科研单位协同研发轿车产品,以轿车平台建设带动精益研发。潜心建设企业技术中心,以新产品经验数据库及产品平台化建设提升研发能力;以增强仿真、NVH、整车匹配能力及实验室建设提升检测能力。

实施质量强企战略,企业持续深入开展“质量严管年”活动。重奖重罚,强化质量“零容忍”意识,形成质量管理高压态势。两年间完成质量改善项目80余项,技术改进和工艺创新项目近百项,从研发、工艺、设备、外购件、过程控制等方面持续改进,重点解决了减振弹簧松动、断裂、整车起步抖动等常见质量的问题,质量损失率同比降低31%,得到客户好评。

推进“精品工程”工作,创新开展了典型产品实现过程的全价值链分析改善工作,运用精益工具,开展对标优化设计、工艺流程优化、工艺布局优化、产品防错、提高生产效率等改善工作,质量、效率明显提升,在行业内得到推广。

持续实施管理升级,为企业结构调整创造内部环境和管理基础。长春一东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紧紧抓住《中国制造2025》推进落实的重大机遇,启动“智能制造工厂”建设工作,已实现关键工序自动化及生产、物流、财务、办公等业务管理一体化等一期建设。持续推进全价值链精益管理体系,从深化提升基础管理、提升改善活动、优化制度流程、完善体系建设、开展对标学习等方面开展精益提升工作。将持续改善融入日常工作,形成了企业管理特色,创造了管理绩效。提升人均价值创造能力,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提升19.6%。

和谐发展,迸发活力

习近平在长春一东指出,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人翁作用,维护好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长春一东积极弘扬工匠精神,传承劳模技艺。创立市级“韩英平劳模工作室”,推动“江汉飞劳模工作室”成果转化。2016年开展课题197项,年度创效2433万元,合理化建议员工参与率100%,人均14条,年度创效438万元,营造了奉献才智的良好氛围。

公司倡导终身学习的理念,拓宽高层管理人才造就渠道、专业技术人才培训渠道、青工后备人才成长渠道,畅通成才发展之路。围绕“质量提升年”活动,开展以“立足岗位练技能、提升质量促发展”为内容的劳动技能竞赛,开展师傅带徒弟活动,实现“传帮带”。

公司还以群团活动鼓舞士气,活跃员工业余生活。企业文化巡讲、十大杰出青年评选、百优青工上讲台、职工运动会、年度表彰文艺演出、各项球类竞技活动,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凝聚发展力量。始终秉承依靠员工办企、共享发展成果的经营理念,关心关爱员工,每周为员工集体过一次生日、节假日走访慰问、申请金秋助学、帮扶困难员工、帮助大龄青年解决恋爱婚姻问题,让员工享受大家庭的温暖。

在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块有关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点的展板被摆在醒目的位置。提起总书记视察,员工们十分激动:“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对于我们一线职工来说,就是要加倍努力工作,弘扬总书记倡导的劳模精神,创造更多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