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改革创新 > 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现代企业制度要突出政企分开

来源:一财网 作者: 时间:2016/11/7 9:43:20 浏览:

精彩导读

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在近期出席论坛时发表的演讲中,回顾了国企改革32年的历史。他表示,中央企业从2003年到2012年十年,年年平均增长接近20%,对路就是快,不对路没用。现在看应该把政企分开放在第一位,政企不分绝对搞不好。

在新一轮国企改革积极推进的背景下,国企改革话题不断升温。

“国企改革一是把牢方向,着力点是牢,不要放。二是扎实推进,不要来花哨的,扎扎实实走,一年一小步三年一大步。中央企业从2003年到2012年十年,年年平均增长接近20%,对路就是快,不对路没用。”在4--5日举行的第三届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上,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做出上述表示。

李荣融在演讲中回顾了国企改革32年的历史。

他说,1984年10月举行的十二届三中全会,最早有系统的安排经济体制改革,全会做的决定是《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中间有很大分量是对国有企业改革。决定表示,政企职责不分、条块分割、国家对企业统得过死,使本来应该生机决然的国有企业、国有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失去了活力。企业的活力来源于脑力劳动者和体力劳动者,他们的积极性、智慧和创造力。

“32年后看,我认为当时环节抓的很准,为什么搞国有企业改革?解决活力问题,所以对国有企业也好,按我的眼光评价就是活力。”李荣融说。

1993年11月,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国企改革方向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李荣融表示,如果现代企业制度不解决,国有企业是搞不好的,因为这是一个企业的必要条件,同时还要有效运作。搞国有企业得记住四句话,一是产权清晰,二是权责明确,三是政企分开,四是管理科学。

李荣融说,现在看应该把政企分开放在第一位,政企不分绝对搞不好。审批的人不负责任,从项目建议书到开工报告一共八年,八年批一个项目,哪个企业项目还能赚钱。十四届三中全会以后,选了一批亏损企业试点现代企业制度,不客气的将试点后来也不了了之。

李荣融回忆,这之后国有企业竞争对手不仅仅有乡镇企业,外资来了,三资企业、民营企业。1998年,国企越搞越困难,三分之二亏损,1998年全国25万户的国有企业利润才214亿,是今天央企一个月的零头。朱镕基总理任期内,国企改革拖得他确实不简单,财政收入也不行。

李荣融说,(当时)改革真改,国家政府机关裁员一半,三个月到位。我们不愿意让职工下岗,要搞活企业必须下岗,否则一起死。

2002年,国企开始体制改革。对于这段历史,李荣融表示,中央企业在体制改革后生产率的提升32%到40%(2004年到2014年),其中来自体制贡献30%,体制改革是有效的。关于国有产权的结构与效率的关系,2012年世界银行对中国企业调查的数据做的计量分析,国有占的股份是30%到50%的效率最高,其次是30%以下,效率最低的是绝对控股。

最后,李荣融表示,国企改革,不要动摇,牢牢坚持方向。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上说两个一以贯之,一个是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第二个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其中,讲建现代企业制度要更要突出两条,政企分开是第一条,第二是公司治理中首先要解决公司治理结构,这是必要条件,这个不解决其他不用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