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央企“双创”工作

搭平台 活机制 倡文化 开创招商局集团创新工作的新局面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时间:2016/5/4 14:02:53 浏览:

招商局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创立于1872年晚清洋务运动时期,曾组建了中国近代第一支商船队,开办了中国第一家银行、第一家保险公司等,在中国近现代经济史和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1978年以来,招商局又以“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屹立于改革开放的潮头,独资开发了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的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区——蛇口工业区,创设了招商银行、平安保险、中集集团等一批优秀企业,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探索提供了许多有益的经验。可以说,改革和创新是贯穿招商局一百四十多年发展历史的重要主线,是“招商血脉、蛇口基因”的根本内涵。今天,面临新的历史机遇,招商局提出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改革和创新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根本驱动力。


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中,招商局聚焦优势创新领域,持续推动深化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发展。集团围绕着“搭平台、活机制、倡文化”三个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第一,搭平台。集团近期提出打造平台化招商局和数字化招商局,积极发挥“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创业创新支撑平台的带动作用。具体举措包括:


一是搭建孵化平台。通过建设各类型孵化器产业园区,提供多元化创新投融资服务、产业对接服务和综合配套服务,集聚全球创新要素和创新人才,使之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沃土。例如,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起,招商局集团即与国家科技部、中科院联合打造了多个涵盖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在内的精品化孵化器载体,投资了包括中国联通、大族激光、分众传媒在内的一批优秀企业。集团投资运营的互联网及电子商务产业基地“蛇口网谷”,依托招商局品牌,利用旧厂房改造,发挥集团产业园区运营优势,自2010年投入运营以来,入驻企业已达419家,其中互联网和高科技类企业占80%,每平米土地年产值由2010年的不足2,000元提高至50,000元。未来,集团将充分发挥招商局在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优势,通过提供更好的产业服务和生活服务,吸引更多的优秀初创企业扎根深圳前海蛇口,打造深圳蛇口创新创业产业带,并将紧紧把握“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力争实现招商局创新孵化模式的海外输出。


二是搭建金融平台。通过创新投融资模式,提供全产业链融资服务,助力创新企业迅速成长。集团充分发挥自身综合金融业务优势,组建了集团统一的基金管理平台——招商资本,又设立了规模为50亿元、专注于集团“互联网+”及产网融合相关投资的基金,还与美国硅谷PnP孵化器合作,设立规模为3亿元,专注于互联网早期项目投资的互联网孵化器,形成了包括天使投资、VC投资、PE投资以及上市服务在内的互联网全生命周期投资平台,协助集团传统产业获得“互联网+”先发优势,并在整个互联网价值链上,发现、培育其他互联网投资机会。同时,对于基金投资项目,集团按照行业惯例建立项目跟投机制,将项目投资回报与项目投资团队的利益捆绑在一起。目前,集团正通过增持招商银行和复牌仁和保险,建立涵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风险投资在内的金融控股平台,将进一步以产促融,以融促产,助力集团产业做优做强做大。


三是搭建科创平台,通过发挥集团产学研融优势,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招商局已建成8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并与多家知名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同时,集团正谋划在北京中关村和美国硅谷设立“招商局科技创新发展研究院”,以期立足国际国内产业科技最前沿,通过加强资本与科技资源的结合,形成协同创新红利。对于科研创新类企业,集团引入科研经营骨干持股,使资本所有者与劳动者形成利益共同体。招商局旗下的全球最大集装箱制造商中集集团已经实施。


为更好地认识、理解“互联网+”发展趋势,集团聘请了埃森哲对集团数字化战略和核心产业的数字化机会展开咨询,着力推动传统产业与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并力图通过跨界创新,为集团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带动相关产业线下资源的创新创业。


第二,活机制。近年来,集团召开了集团创新工作会议,出台了一系列推动集团创新驱动发展的有关制度,为创新提供组织保障、人才保障和机制保障。组织保障方面,集团成立了创新工作促进委员会,由主要领导担任负责人,统筹与协调解决制约集团创新工作发展的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人才保障方面,集团高度重视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发展,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选人和用人理念,建立开放、流动的用人制度,制定管理序列和专业序列的双通道人才培养路径,探索实行了多种形式的薪酬分配制度和创新收益分配激励机制。创新机制方面,集团确立了对集团认定的创新支出双倍加计并相应调整公司考核净利润的考核方法,并于2013年设立了年度规模为1亿元的创新专项基金,扶持各企业的创新试点项目,奖励创新先进单位和个人。两年间,累计资助、奖励金额超过8千万元。未来,集团将制定进一步推动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有关意见,全面激发集团全员和基层的创新活力。


第三,倡文化。任何一个创新活跃的企业,都是基于优秀思想与文化的互动、催化和引导,创新文化对推动集团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显得尤为重要。招商局倡导全员时刻保持创业者的姿态和理念,激发创业热情;倡导创新容错文化,宽容创新过程中的挫折和失误,鼓励勇于创新、乐于创新、善于创新,允许先行先试,在试错、迭代中不断完善,在探索与实践中不断进行检验与修正;倡导创新的过程管理,强化创新项目的跟踪、调整和完善,及时纠偏,总结经验。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在新的大机会时代,招商局将举全集团之力,全面深入推进基层创新和全员创新,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把招商局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