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央企“双创”工作

发挥航天云网优势 大力推进“双创”落地

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 时间:2016/5/3 15:21:59 浏览: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工)深入贯彻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等国家战略,推进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创新,全力打造基于“互联网+智能制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航天云网。上线三个月以来,航天云网注册企业突破3万家,订单业务交易额超过12.2亿元。江西省、贵州省、辽宁省、四川省、湖北省等多个地方政府纷纷同航天科工合作,推进具有地方特色的“互联网+特色产业”的“双创”支撑平台建设。航天云网具有什么优势,短时间吸引这么多企业上线和政府支持?


搭建三类平台助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


航天云网作为我国第一家“互联网+智能制造”平台,是以云制造为核心、生产性服务为主体,集综合营销平台、创新创业平台以及资源整合平台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创新创业平台。航天云网包含三类平台:私有云平台,是指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内部军用产业涉密项目智能制造与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平台;公有云平台,指的是国内企业智能制造与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平台,目前已有3万余家国内企业上线运行;国际云平台,是指国际企业智能制造与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平台,为配合“一带一路”战略实施,首期开通英语、俄语、波斯语三个子平台,目前已展开与俄罗斯、伊朗和巴基斯坦相关机构研究平台在当地落地事宜。


发达国家正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开展新一轮竞争,“双创”承载着促进企业转型、产业升级,推动中国制造业二次创业的历史使命。航天云网着眼于“促进四个提升”,即促进同质化的工业2.0企业向专业化的工业3.0提升;促进专业化的工业3.0企业向智能化的工业4.0提升;促进本土化的企业向国际化水平提升;促进创新创业企业提高成活率、提升竞争力,对初创企业进行“课外辅导”,对传统企业实行“硕博连读”。同时,航天云网重点服务四种类型商业模式,即为服务小微企业“双创”商业模式,传统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商业模式,大企业和企业集团私有云商业模式,以及跨国工业互联网商业模式。


发挥三种优势全力推进“双创”落地


一是发挥集团内部资源聚合优势,推进“双创”在企业落地。航天云网通过互联网手段整合航天科工内部共享分散在各地各院所的各类生产要素和资源能力,通过打造准市场化竞争环境,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激活企业内部各单位、团队、个人的创新潜能和创造热情。航天科工下属单位遍布全国各地,资源多处于分散、封闭的状态。在传统体制下,航天科工集团下属各个系统级单位为了保障科研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都在追求专业能力的内部闭合和设备设施条件的自我完善,很大程度上形成了重复投资,逐步导致了“一般能力大家都有、瓶颈能力谁都没有、发展出路严重塞车”的现实问题。航天云网平台一方面提供了资源的网络化使用方式,能够实现全集团范围内制造资源的整合共享,盘后现有的存量资源,倍增原先的投资收益,同时使今后的统筹建设更加精准化,减少重复投资;另一方面,通过打造竞争性的准市场环境,通过“软整合”方式有效推动了能力配套由封闭固化转向竞争性配置,进而激活各单位的创新潜力和创造热情,提升已有制造能力的效率和效益。


二是发挥全社会制造资源聚合优势,构建适应互联网经济发展要求的资源共享、能力协同,线上线下互动、合作各方互利共赢的产业发展新业态。航天云网着力打通航天科工内部资源与社会市场之间的隔离带,依托航天科工集团完备的专业能力体系与健全的产业链条,吸收整合社会产业要素与优质资源,构建基于互联网平台的标准规范池、知识产权池、专家池、软件池等各类产业资源和能力云池,构建覆盖设计、研发、设计、制造、试验、检测等制造领域各环节的需求发布和智能匹配平台,并向社会各界开放,从而实现创新创业资源的充分共享、智能制造能力的高度协同、全产业链各环节的业务协同,形成开放公平的互联网创新创业平台与配套服务体系,以平台聚集的资源、能力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支撑与辅导,以平台汇聚的需求拉动创新创业者释放创新创业潜能,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三是整合集聚满足大众创新创业需求的要素资源优势,建设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众创空间。航天云网既考虑了我国用互联网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和企业的现实需要,也充分体现了集众创、众包、众扶、众筹为一体的综合性创新创业平台属性,着力打造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创业服务社区,为大众创新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通过开放平台入口、数据信息、计算能力等资源,提供云制造、协同创新、试制试验、专家咨询、公共服务、产品营销推广、在线虚拟展览展示多方面的支持和服务,引导、培育和孵化具有良好商业价值的创业企业。


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创新创业


设立“创新特区”。航天科工在私有云平台上设置集团内部创新创业专区,鼓励非正式组织的创新团队展开内部“双创”活动,鼓励跨单位组织的“双创”活动,以及鼓励“双创”成果在集团内推广应用,并在年度自主创新基金预算中留出专门经费予以支持。这个专区将于今年10月正式上线运行。


推广地方应用。与江西省、贵州省、辽宁省、四川省、湖北省等地方政府合作,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互联网+特色产业”的“双创”支撑平台,目前与江西省政府合作的“互联网+家具产业创新平台”方案设计与软件开发工作接近完成,2015年11月将正式上线运行,其他有关省市的“双创”平台搭建工作已经展开。


建立“双创”线下辅导中心。为了满足地方“双创”中小企业的线下支持需求,航天云网与航天科工深圳公司合作在南昌市高新区正在筹建“双创”线下辅导中心,为地方“双创”中小企业提供全套的“双创”环境(包括办公、科研、融资、市场、专家、知识产权、计量检测与环境试验、通用加工与装配、企业征信、生产性采购与物流配送等要素),后期将在成都、武汉、沈阳、贵阳等地搭建类似“双创”线下辅导中心,促进“双创”健康发展。


开展校企合作。与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合作,在航天云网上开设主要服务于高校学生和各类高新技术园区创业者的众创空间平台,已于8月正式上线运行(一期),近期吸引100家左右创新企业入驻。后续二期、三期的功能设计与软件开发正在紧张进行,年底前后和2016年上半年将陆续上线。


航天云网作为我国航天事业的一个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航天科工顺应时代潮流的牵引性力量。它将依托航天科工线下雄厚的科研与制造能力,统筹发挥航天科工及全社会的人才优势,在促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方面,在促进传统产业升级、传统企业改造方面,在促进制造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方面,努力做出特色、创造业绩、积累经验,为抵御发达国家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在中国开拓“智能制造业殖民地”履行好骨干央企的职责,为提升中国制造能力和水平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