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央企“双创”工作

拥抱机遇 创新共赢

来源:国务院国资委网 作者: 时间:2016/5/3 10:42:14 浏览:

——中国电信创新孵化的探索与实践


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电信行业呈现新业态。电信运营商加速转型升级,创新创业成为共同选择。中国电信肩负央企使命,在国家“双创”活动中,对照行业内外标杆,积极探索和实践,旨在打造生态主导型创新孵化器。


立足央企优势,建设企业创新孵化体系


中国电信于2012年3月启动创新孵化工作,搭建创新孵化平台。创新孵化平台担负着集团公司“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培养移动互联网新军、培育创新文化”三大使命,如今基本完成布局,具体包括天翼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翼创投”)、中国电信创新孵化上海基地、南方基地和筹建中的北京基地。天翼创投是中国电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是央企最早的创新孵化平台之一。上海基地位于上海的中国电信信息园区内,孵化环境总面积达10000多平米;南方基地位于广州,孵化面积达1200平米;筹建中的北京基地位于中国电信北京信息园区,也将逐步建立完善的创新孵化环境。


中国电信的创新孵化平台主要从事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产业互联网、云计算和电子商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业投资与孵化服务,是中国电信实施战略转型、推进创新创业的重要战略单元。创新孵化平台同时还引入了民企的股权和人才激励机制,开放社会资本参与渠道,通过“专业孵化+创业导师+天使投资”,积极扶持内部员工和社会有志之士创新创业,拓展央企自主创新创业发展新模式。目前创业导师人数过百,专业化培训每年30多场。


中国电信创新孵化过程主要包括苗圃培育、加速孵化和市场化运作三个阶段。在苗圃孵化阶段,天翼创投将提供5-20万元/项目扶持资金以及专业服务,帮助团队从创意到成熟产品的转化。加速孵化周期1年左右,在使用电信网络和营销等资源上给予倾斜,促进创业团队的产品快速形成规模、具备全面市场化运作能力。进入市场化运作阶段后,创业团队完全独立运营,获得天翼创投股权投资,并可通过市场化结算方式获得含电信资源在内的各类孵化服务。


同时,中国电信创新孵化平台还对接社会和行业资源,建立创新创业合作生态圈,先后与创业邦、亚马逊、清科、英飞尼迪、复旦科技园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资源引入上,已对接微软BizSpark创业计划、引入亚马逊云资源等。


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成效日益显现


通过在公司内外广泛征集产品创意、举办“i创”黑马大赛、开展Mini创业训练营等活动,创新孵化平台定期筛选符合中国电信战略方向的项目,通过评审的项目即可入驻基地。


截至2015年10月,创新孵化平台共征集了七批次约1500个项目,其中162个项目(含4个社会项目)成功入孵,17个项目实现公司化运作,投资总额近5000万元。昌视、奕行、教百、泽维等4家公司甚至获得了社会投资机构认可,引入了外部资本,取得了理想的股权资金增值倍数。以昌视公司为例,它源于2012年3月天翼创投孵化的第一批项目“电视快车”,创业团队4人,2013年9月实现公司化,2014年底国内知名投资机构深创投公司以近亿元的估值注资800万元,使公司价值1年内翻了近40倍。


企业创新孵化体系的建设和运营,在公司上下掀起了创新创业新高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累计参与创新创业的人数达5000多人次。创新创业机会同时显著增强了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如智慧物联网关团队参与创孵活动后,深切感悟到:“以前只为企业干,现在既为企业,也为自己和团队的弟兄姊妹们拼命,这已不是一份工作,而是一份与自身和团队命运紧密挂钩的事业。”


中国电信创新孵化体系已获得外界初步认可。2012年天翼创投被评为上海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13年创孵项目“智能物联网关”获上海市浦东创业大赛冠军,“来电情景”进入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半决赛;2014年天翼创投被评为浦东首批创新型孵化器,同时成为上海市健康物联网“四新”基地。


肩负使命,任重道远


中国电信将继续发挥产业链中的影响力,为社会各界创业者搭建国际领先的创业孵化与投资管理平台,具体措施包括:


1.加快基于产业背景的生态型孵化器建设。在上海旗舰孵化器的基础上,再新增10多个重点城市孵化器,着力打造“创翼天地”孵化品牌,立足内敛外拓扩大孵化疆域,大力促进产学研联合,加快技术共享体制建设,不断推动和吸引芯片、终端、网络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汇集,力争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培养一批企业家和创新人才,打造规模化、体系化、高端化的信息产业集群。


2.积极探索与社会知名机构建立联合基金。以天翼创投为主体,吸引合作伙伴,共同设立与中国电信主营业务协同的TMT(电信、媒体和技术)创投基金,充分发挥资本杠杆作用,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资于天翼创投已孵化企业及产业链项目,同时引入大量外部项目资源,为集团层面的大资本运作做好项目储备。


3.打造行业内知名的创业活动平台。立足既有资源和合作圈子,对接创业者与投资人,积极开展系列创业活动,不断提高“AngelEyes(每月举行的创业路演活动)”和大咖沙龙(每半年举办一次)等品牌活动的行业影响,打造引领行业的创新文化,营造“双创”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