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改革创新 > 前沿理论
前沿理论

专家学者聊“双创”:高新企业降门槛 中小高科获实惠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田轩 时间:2016/2/18 9:47:46 浏览:

创之评

高新企业降门槛 中小高科获实惠


1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修订《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降低高新企业门槛,使更多创新企业能得到政策支持。这些降低科技企业准入门槛的政策以及相关简政放权的政策,是制度的“松绑”,将有助于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


微观上,中小企业获实惠,门槛降低扩高新。中小企业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体,是促进就业的主力。然而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四季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SMEDI)为91.8,较上季度下降0.1点,继续处于不景气区间。


此次修订《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中小高科技企业是最大受益者。新管理办法提出,降低小企业研发费比例要求、取消大专以上学历科技人员占职工总数比例要求等,将使更多创新型中小企业得以被纳入高新技术企业的范畴,从而获得税收和财务的政策优惠。


中观上,扩充范围做引领,制度建设促创新。新的管理办法扩充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将制造业中的增材制造与应用等新技术和服务业中的检验检测认证等技术,以及文化创意、电子商务与现代化物流等领域的相关技术纳入支持范围。这体现了政府在创新领域的引领作用。


同时,通过放宽高新企业的准入门槛,简化认定流程、缩短公示时间,新的管理办法从制度层面帮助广大创新型企业降低税务负担,为更多企业提供创新的制度保障。


宏观上,简政放权营氛围,政策连贯保活力。创新创业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的特点。虽然有乔布斯、马云奇迹,但是绝大多数的创业努力很可能失败。美国3M公司的CEO说:“我想让我的雇员知道如果你们失败了,这没什么了不起的。更为重要的是,我鼓励你失败”。所以为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最好的方式是给予企业更多自由、更多支持,并且容忍失败。更多创新型企业被纳入高新科技企业行列,伴随而来的是政策优惠、税收减免等“松绑”措施,再加上简政放权的诸多措施,这些都将有助于为企业带来更多自由,为市场注入更多创新活力。


此外,对于创新创业而言,政策的稳定连贯极为重要。由于创新创业的高风险特性,任何大环境的不明朗都会影响创新者和创业者的判断,从而影响企业对创新的投入、减弱人们创业的热情。我们之前做过一项研究,相较于政策的政治立场,政策的明朗程度对企业创新有更大的影响,政策的不明朗会明显降低国家的创新水平。


一以贯之、稳定推进是近年来创新创业政策的重要特点,自2013年以来中央持续出台文件促进创业创新,中央高层也在各种场合强调创新创业工作。在这种稳定的政策预期下,2014年3~12月,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146.69万户,同比增长16.82%,2015年前三季度,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1065.5万户,注册资本(金)20.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8%和40.9%,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达1.16万户。而在创新领域,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联合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年度报告》显示,自2011年以来,中国已连续5年被评为创新成就国家和创新分指数的突出表现国家,创新投入指数和创新产出指数自2012年以来持续攀升,2015年创新投入指数又创新高,领先全球中高收入国家。我们有理由相信,新一波的创新创业政策将为国家带来更多专利,为社会注入更多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