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国资研究 > 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肖亚庆谈央企走出去:从五方面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懿 时间:2019/4/26 15:12:10 浏览:

昨天上午,“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于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这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旨在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工商界搭建沟通交流、对接洽谈、项目签约和深化合作的平台。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出席企业家大会并致辞。

肖亚庆在致辞中提到了五个注重,第一是要更加注重将高质量发展要求融入项目建设。推动中央企业将最好的技术、装备,最高水平的建设、管理和服务,投入到“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中,确保项目质量最优、效益最佳。

第二,更加注重引领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推动中央企业积极探索适合当地市场运作的模式,努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中央企业海外分支机构超过85%的员工是本地员工。

第三,更加注重强化优势互补、协同合作。推动中央企业与各方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努力发挥协同作用。肖亚庆举例说,俄罗斯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就是由中国石油、俄罗斯诺瓦泰克、法国道达尔和丝路基金共同投资建设的,俄罗斯、日本、乌克兰等国专家协作进行了项目设计,施工队伍来自俄罗斯、意大利、土耳其等多个国家,项目的成功实施,是各方通力合作、密切配合的结果。

第四,更加注重建设民生工程让当地百姓受益。推动中央企业在建设民生工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更好造福当地百姓。

第五,更加注重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推动中央企业坚持走集约化发展道路,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重要责任。国家电投在智利投资建设的蓬塔风电项目,每年减少11.4万吨温室气体排放。

肖亚庆介绍到,截止目前,中央企业共承担“一带一路”沿线建设项目3120个。通过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央企业加快了自身国际化进程,进一步提升了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水平,促进了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带动了当地就业,改善了生活环境,推动了经济增长。同时,“一带一路”也为沿线当地产品走向中国、走向世界打开了方便之门,增强了贸易往来、要素流动和人文交流,在促进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肖亚庆表示,国资委将从四个方面推动“一带一路”项目的实施和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契合当地发展需求,因地制宜开展合作建设。二是进一步强化项目管理,高标准高质量打造精品示范工程。三是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四是进一步模范履行社会责任,做优秀的企业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