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改革创新 > 市场观察
市场观察

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梦露、赵润东、杨值珍 时间:2019/2/1 11:08:50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40年来,我们始终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坚持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推进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形成了与“红船精神”一脉相承的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极大地丰富了中国精神的思想宝库,成为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事业中与时俱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这种精神力量鼓舞下,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奋进,中国日益走向国际舞台中央,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越来越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不能陶醉于既有辉煌,不能躺在功劳簿上不思进取。必须继续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心系人民,胸怀天下,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1、坚持服务为民的价值追求

为了谁、依靠谁,是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回答的根本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经过40年改革开放,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人民共同富裕。我们必须更加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牢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着力解决人民关切和期盼,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这是人民主体地位的体现。人民是社会进步的决定力量,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没有人民主体地位的彰显,没有人民主体作用的发挥,任何事业都不可能取得成功也没有意义。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中,工农大众团结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争独立、求解放,取得了站起来的史诗般胜利。在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岁月,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释放了广大人民蓄积已久的致富热情和冲天干劲,实现了富起来的历史性成就,开启了强起来的历史征程。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范围更广、程度更深、任务更重、难度更大。只有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充分激发人民主体意识和主人翁精神,凝聚全体人民同心推动改革开放的磅礴力量,铸就新时代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辉煌。

这是抓住社会主要矛盾的体现。主要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决定因素,只有抓住主要矛盾,才能抓住工作重点和关键,推动事业顺利发展。改革开放时期,我们抓住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大刀阔斧推进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国家几百年的现代化路程,基本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创造了历史奇迹。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只有牢牢抓住这一主要矛盾,集中精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才能抓住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关键环节,不断推动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迈上新台阶。

这是党的根本宗旨的体现。中国共产党为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接续奋斗,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赢得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广大劳动者在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中投身各行各业、砥砺前行,就是因为党从事的是人民的事业,谋求的是人民的幸福。进入新时代,只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才能使党的宗旨和初心一以贯之,从而使党永远成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和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不断推动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踏上新征程。

2、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选择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是每个民族在各个时期必须认真答好的历史问题。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实现伟大梦想。

这是中国历史发展决定的。实现民族复兴是中国近一百多年来的梦想。只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独立和解放,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进入新时代,只有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确保民族复兴具有坚固的中流砥柱和正确的发展道路。

这是中国基本国情决定的。人类历史是多维度发展、多线条行进的,没有整齐划一的发展道路,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任何国家和民族发展都必须扎根自身实际,结合时代特征,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新中国成立70年,我们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康庄大道,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进入新时代,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才能把民族复兴的前途和命运掌握在中国人民自己手中。

这是中国梦的本质决定的。每个民族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梦想,但实现梦想的道路不尽相同。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承载着中国人民对国家富强、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理想追求,这决定了中华民族复兴必然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足内生发展,着眼合作共赢,传承中华民族和平基因,是一条和平发展道路。进入新时代,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向创新发展、合作发展找活力寻动力,才能营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良好环境,加快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确保民族复兴如期顺利实现。

3、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关怀

从何处来,要向何处去,是每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今天都必须科学回答的时代问题。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原则,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维护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是中国人民的夙愿。中国人自古对理想社会有美好憧憬和不懈追求,中华民族一直为实现“天下为公”而奋斗。进入新时代,只有更加积极主动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持续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回应人民心声,实现人民愿望。

这是共产党人的使命。中国共产党矢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站在人类历史发展的十字路口,共产党人以宽广胸怀和使命担当,深入思考“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等重大问题,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为人类社会健康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更紧密统一起来,把中国人民追求和平发展的事业与各国人民追求繁荣富强的梦想统一起来,与各国人民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实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是中国的国际责任。中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肩负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的国际责任。中国积极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不懈努力,是一个负责任大国。改革开放4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伟大飞跃,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为世界各国发展奉献智慧、提供方案、贡献力量的能力更强,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待也更多。进入新时代,只有更主动地融入国际社会,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才能担负好中国应有的国际责任,增进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