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国资研究 > 国资视野
国资视野

1986 国企改革加速度 863计划奠基础

来源:华商报 作者: 时间:2018/12/4 14:55:26 浏览:

>>成长故事

1986年,为做大做强厂里经济,秦改革父亲秦解放所在的工厂派出几名骨干员工,到三原县一家著名的乡办企业考察交流学习

>>背景照片

上世纪80年代,三原县一家乳品乳机厂厂区一角(图片摘自《陕西画报》)

>>历史背景

全民所有制企业改革

1986年8月3日,沈阳防爆器械厂宣告破产,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家正式宣告破产的国有企业,对人们的传统观念造成很大的冲击,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发展,企业自负盈亏、优胜劣汰已经势在必行。

1986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三个条例,即《全民所有制企业厂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在颁发三个条例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实行厂长负责制,必须保证厂长在企业生产经营重大问题上的决策权,突出厂长在行政指挥中的作用。

同年12月5日,国务院作出《关于深化企业改革增强企业活力的若干规定》。《规定》提出全民所有制小型企业可积极试行租赁、承包经营。全民所有制大中型企业要实行多种形式的经营责任制。各地可以选择少数有条件的全民所有制大中型企业进行股份制试点。《规定》的出台是推动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步骤,对于进一步简政放权,改善企业外部条件,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促进企业内部机制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综合

“863计划”实施

1986年3月3日,王大珩、王淦昌、杨嘉墀、陈芳允四位著名科学家给中共中央写信,提出要跟踪世界先进水平,发展我国高技术的建议。这封信得到了邓小平同志的高度重视,批示:“此事宜速作决断,不可拖延”。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于1986年11月启动实施了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简称“863计划”。

“863计划”选择了生物、航天、信息、激光、自动化、能源、新材料等7个领域实施重点突破。1987年2月,“863计划”正式组织实施,在随后的几十年里,为我国造就了一批又一批新一代高水平技术人才,为未来形成高技术产业创造了条件。

2016年2月16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批重点研发专项指南发布,这标志着整合了多项科技计划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正式启动实施,也意味着“863计划”成为历史名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