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诚通动态
诚通动态

物流+互联网——中储股份改革创新迈出新步伐

来源:人民网 作者:白瑞莲 时间:2018/9/10 9:40:49 浏览:

近年来,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储股份”)坚持向改革要效益、向转型要发展,大力弘扬勤于探索、勇于实践的创新精神,认真贯彻创新管理求降本、创新业务求效益、创新技术求领先、创新文化求发展的改革思路,加大信息化投入和研发力度,积极探索“物流+互联网”模式,提升信息化服务能力,将中储股份“地网”优势和互联网“天网”优势相结合,整合全国范围物流运力,搭建无车承运人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为“中国放心库”赋能,改革创新成效明显。

中储股份2014年投资并控股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开启中储股份“物流+互联网”的新篇章,在智慧物流领域获得开创性成果。截至2018年7月底,智运平台累计运输货物15000万余吨,运输里程近12亿公里,相当于绕赤道行驶近3万圈。中储股份搭建智运平台,致力于解决中国公路货运行业信息不对称、有效运力不足的问题,是对当前公路货运领域主要模式的突破和延伸,是目前国内独有模式创新。

大数据推动行业整合

中储股份凭借多年发展积累的资源优势,智运平台已整合生产制造及贸易型企业超过10000家,整合运力70余万台。承运货物涵盖钢材制品、纸浆原料、石化、玻璃、棉花、塑料、食品、饮料、光伏设备等多个行业产品,业务覆盖除港澳台外的全国各地。自主开发的“智运棱镜系统”,是我国最早的企业级应用的智慧物流大数据系统,该系统不仅可对智运平台产生的海量运输业务数据进行处理与分析,还可整合中储股份覆盖全国经营实体的仓储数据进行分析和预测,向客户提供分布数据、流向数据、线路热门货物货量等信息。

AI擦亮诚信名片

为提高货物运输的安全性和及时性,智运平台在实名认证的基础上,在行业内首家引入人工智能领域“动态人脸识别技术”,进一步保证了货主、承运人信息的真实性,从源头解决了“信任”问题。此外,通过保证金制度、货物运输保险、在途跟踪监控技术、会员信用评价体系等,打造安全、高效的物流运力交易平台。

绿色发展彰显企业担当

据数据显示,发达国家物流成本占生产成本比例一般为10%-15%,而我国则高达30%-40%,且公路运输企业多为小散差企业,货物与车辆匹配度不高,资源利用率偏低,物流成本过高。通过智能匹配,智运平台实现整个物流系统的最优配置,提高返程车辆利用率,为企业降低物流运输成本10%以上,累计为客户降低成本超过14亿元,真正实现了降本增效的目标,提高企业竞争力,为我国绿色物流的发展、降低碳排放做出了贡献。

智能监管助推高速发展

智运平台能有效解决监管难题,政府管理部门既可以通过无车承运人平台解决C2B模式发票及税收管理问题,又可以通过运费支付来解决超载这一社会顽疾。平台累计销售额突破150亿元,累计直接贡献税收超14亿元。2018年平台销售额已超过60亿元,单月销售额突破10亿元,单月成交吨位超1000万吨。

2018年,中储股份简化智运平台管理,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将平台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权责落到实处,使其运营更加贴近市场。

中储股份在“物流+互联网”领域的核心产品智运平台2016年被江苏省科技厅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2017年交通运输部公布全国283家无车承运试点企业,智运平台在行业监测和试点企业定性与定量两项考核中位居首位。2018年5月,交通运输部发布无车承运人试点运行一周年数据报告,智运平台在全国229家试点企业中整合运力能力最强;同月,智运平台获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数亿元B轮融资。2018年6月,智运平台被授予“2018中国智慧物流十大创新引领企业”称号。

中储股份勇于创新,抓住了企业转型升级的契机,践行央企责任,推动物流行业发展,近期又入选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名单。中储股份将继续以国家战略为引导,以创新促转变,以转变促发展,着力在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