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京津冀一体化

“3+1>4”:京津冀台探索共赢新模式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时间:2018/7/11 10:27:17 浏览:

在中国国民党中常委、中工机械公司董事长沈庆光看来,京津冀地区与台湾开展多领域交流合作将会取得互利共赢新成果。 

日前,天津出台52项措施深化津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为京津冀地区推进两岸交流合作注入新动力。京津冀城市群作为北方经济的重要核心区,其发展离不开广大台湾同胞的支持和参与。以天津为例,目前在津工作生活台胞近万人,台资企业2383家,合同投资总额169.82亿美元,台湾百大企业集团中有40家在津投资。 

5日,作为第11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重要部分的京津冀台知名品牌发展对接交流会举行。京津冀三地贸促会和台湾两岸企业家联合会签署交流合作备忘录,共同探索建立经贸交流合作机制。 

会上,两岸有关人士和企业家进行了交流,认为京津冀地区与台湾探索推进共赢合作可产生“3+1>4”的效应。 

原台北市副市长李永萍说,台湾在乡村发展方面有成功经验,可以为京津冀地区乡村振兴提供借鉴。她认为打造农业品牌将成为未来京津冀地区乡村发展的一个方向。“农业品牌不是简单指一类农产品,而是把农产品从第一产业拓展到第二、三产业,赋予农产品丰富的文化内涵,提升其品牌价值。”李永萍说。 

来自河北省贸促会的江志君说,京津冀地区中小型企业想发展必须走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与外界开展合作寻求发展,台湾能够在很多方面提供中小型企业成功的范例。 

京津冀地区与台湾开展交流合作给台湾同胞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在大陆投资已近30年的沈庆光认为,大陆经济快速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加上惠台政策不断出台,台商对在大陆发展特别是布局京津冀地区充满信心,京津冀与台湾深化合作是互惠共赢的。 

天津市台办二级巡视员陈建萍表示,天津将从政策出台、平台搭建、资源整合等多个方面为台湾同胞在天津投资创业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