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军民融合

中国电科承建陆军首个“智慧军营”系统投入试运营

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 时间:2018/5/28 9:41:45 浏览:

日前,陆军首个“智慧军营”和拆装式营房在陆军投入试运行,这标志着我军营房建设迈入信息化时代,其中,“智慧军营”项目由中国电科22所承建。

“智慧军营”项目是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将营区各类信息资源进行集成并综合运用的平台,涵盖了战备、保障、教育等7大类45个子系统。项目中的“智慧哨兵”子系统,对于部队警戒区域内的移动目标实现自动探测、自动跟踪、自动分析和自动预警,极大地节省了用于站岗执勤的人力,实现了部队警卫勤务的智能化、自动化、全天候、无死角。而在战备拉动的过程中,平台可实时动态捕获部队行动数据,包括人员的参考信息、动用的轻武器数量、消耗的弹药情况和官兵的射击成绩等,这些数据实现了自动回传、智能分析和筛选,而后形成柱状图、折线图、饼状图等图表,改变了过去各类数据手工录入、人工分析的手段,为部队有针对性地组织训练提供了依据和抓手,使部队训练管理效率和战斗力水平得到了加速提升。

近些年来,中国电科坚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以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为目标,加快各专业领域的技术、人才、能力和市场等要素的整合。此次“智慧军营”项目是利用中国电科在通信工程、电子工程、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积累的技术,投身部队建设,从而为部队信息化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