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资要闻
国资要闻

国资委《国企改革若干问题研究》与《国企改革探索与实践》系列丛书新书首发

来源: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作者:国资委改革办 时间:2017/12/11 14:01:11 浏览:

12月7日下午,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国企改革若干问题研究》与《国企改革探索与实践》系列丛书新书发布会,国资委有关厅局负责同志,部分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地方国有企业有关负责同志及专家学者80余人出席了发布会。会议由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办巡视员尹义省主持,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出席会议并致辞。



彭华岗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针对国有企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党建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国有企业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作出新的重大战略部署,这是对新时代国有企业发展的新号召、新要求、新指引。总结改革经验、把握科学规律、掌握真理力量,增强开拓前进的信心和勇气,便是编写这套国企改革系列丛书的初衷和意义。

彭华岗强调,深化国企改革必须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同心协力地改;深化国企改革必须坚持发展出题目、改革作文章,与发展同向地改;深化国企改革必须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上下联动地改。进入新时代,必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推动国企国资做强做优做大,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不断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理论体系,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企业实际的道路模式。

彭华岗表示,按照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的部署,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典型引路,打造一批治理结构完善、经营机制灵活、资源配置高效、党的领导坚强并具有很强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的改革尖兵。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王敏、中建三局一公司董事长吴红涛、陕西省国资委副主任王浩生分别代表中央企业集团、中央企业子企业及地方国资监管机构和地方国有企业进行了发言;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明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袁东明对系列丛书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分别就国企国资改革相关问题阐述了各自观点和见解。



该套国企改革系列丛书共计6本,其中,含1本理论卷《国企改革若干问题研究》;5本实践篇,分别为《国企改革探索与实践—中央企业集团15例》,《国企改革探索与实践—中央企业子企业150例》(上下册),《国企改革探索与实践—地方国企100例》(上下册),由中国经济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丛书系统梳理了近年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提炼和总结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完善了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理论体系,同时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改革案例为读者展现出一幅幅全面、系统、深刻的新时期国企改革的生动实践画面,为广大国有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样板,为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提供了一剂良方、一把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