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国资研究 > 经验分享
经验分享

中国大唐加快建设国际一流能源集团

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作者: 时间:2017/10/17 9:29:34 浏览: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在这很不平凡的五年里,国务院国资委、广大中央企业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各项事业取得了不凡的成就。继“砥砺奋进新国企”系列报道之后,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撸起袖子加油干 喜迎党的十九大”系列报道,深入报道中央企业5年来改革发展党建的生动实践和突出成就,以奋发有为的姿态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今日推出第十五篇《中国大唐加快建设国际一流能源集团》。

五年的砥砺前行,五年的奋进拼搏。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靠改革促进发展,靠创新优化发展,靠党建保障发展的五年;也是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全面落实“一五八”战略,坚持“价值思维、效益导向”核心理念,弘扬“务实,奉献,创新,奋进”大唐精神,顺势而为、砥砺奋进,圆满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五年。

5年来,中国大唐秉持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理念,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各方面工作都取得可喜的新成就,在建设国际一流能源集团的征程中迈出坚实的步伐。

战略引领 质量效益全面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适应国企改革和电力体制改革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中国大唐制定了符合自身特点的“一五八”发展战略目标,提出了“把中国大唐建设成为资产优良、结构合理、布局科学、实力雄厚的国际一流能源集团”的发展愿景,确立了价值、绿色、法治、创新、责任“五个大唐”战略目标。


世界首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场--大唐内蒙古赛罕坝风电场


5年来,中国大唐围绕战略目标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调整,确立了“价值思维、效益导向”的核心理念,坚定不移地走更加注重质量效益的可持续发展道路,经济效益稳步提升,“四大结构”持续优化,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屡创历史最好纪录。

中国大唐经济效益连年大幅增长,近四年累计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完成121%,实现利润510亿元,连续5年获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A级,并获第四任期经营业绩考核A级,被授予任期“业绩优秀企业”。2012年到2017年8月底累计发电27822亿千瓦时,为国民经济和中央企业保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大唐全面推进煤电清洁高效发展,大力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新建煤电机组全部为清洁高效的60万千瓦及以上等级机组或热电联产机组,清洁能源占新投产电源项目的62.1%。截至2017年8月底,中国大唐在建、在役装机规模15657.17万千瓦,清洁能源机组占比为30.27%,建成世界最大火电厂、世界首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亚洲单机容量最大的燃气电站。在产业结构方面,全面推动煤炭、商贸物流、科技环保、国际业务、金融和煤化工全面发展,产业协同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完成了华银电力和桂冠电力重大资产重组工作,逐步提升了优质资产持股比例,股权结构持续优化;大唐环境成功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打造了新的融资平台。煤化工项目找到新出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现特别战略重组,安全稳定、经济环保运行水平明显提升。资产负债率在2016年末降到81.5%,比历史最高点下降了7.41个百分点。西南小水电清理处置工作基本完成,多数续建项目已投产发电。


世界最大在役火力发电厂——内蒙古大唐托克托电厂


中国大唐在资产规模较快增长特别是煤矿煤化工等项目陆续投产,管控难度持续加大情况下,圆满完成了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APEC会议、G20峰会、“一带一路”峰会、“9•3”阅兵及“两节”“两会”“三北”地区供热等重大保电保民生任务,安全生产保持了平稳态势。

中国大唐狠抓项目全生命周期质量效益控制,创造性地建立了设计、运行“两优化”标准体系和工作机制,打造了一批“工期短、造价低、质量优、效益好”的精品工程;依托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加强对核心资源要素的管控,建设了生产调度、燃料调度、资金调度、网络与信息安全监测“四个中心”,资金集中度长期保持99%左右,主要生产指标保持行业对标先进。

中国大唐稳步推进了17个专项改革,重点开展了燃料集中采购及管理、区域资产整合、系统人力资源整合、二级公司本部大部制、参与售电业务等“五项改革”试点。

中国大唐发起成立了“中国火力发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IEEE绿色发电技术”等多个国内外联盟组织。近五年累计取得授权专利4951件,承担行业和国家标准282项,主持或参与国际标准30项,均居行业第一,荣获IEEE标准协会2016年度“卓越贡献企业奖”;中国大唐软科学研究与管理创新成效显著,创新成果获得“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国家级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以及多项国家、行业及软科学研究一等奖。

在国际经营方面,中国大唐与法国电力公司共同建设的江西抚州2台100万千瓦机组项目全部投产发电并实现精品工程目标;与美国GE公司合作建设的世界级水平燃机数据监测、培训、检修“三大中心”投入运营。缅甸太平江水电站、柬埔寨水电及电网工程运行稳定,开创了境外项目全部盈利的良好局面。

强根固魂 加强党建取得积极成效

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集团公司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党建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推进党建水平不断提升,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中国大唐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中央督导组组织的群众测评中,两批活动都取得满意率“两个100%”的优异成绩;扩大范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解决各类问题10800多个,得到中组部和国资委充分肯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立了常态化、制度化的机制,确保学习教育抓在经常、严在日常。


北京市最大燃气电厂——北京高井热电厂。


中国大唐严格落实“四个同步、四个对接”要求,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实现了基层组织全覆盖。中国大唐选优配强专职党务干部,二级公司全部实现党政分设、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中国大唐把党建工作纳入年度责任考核,与资产经营、安全生产同步签订责任书、同步进行检查评价和考核。

中国大唐坚持“用培并重”“四重八看”,持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干部队伍知识、年龄及专业结构不断优化,活力不断增强,建立起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工作机制,全面打造引领新常态、落实新举措、迈上新台阶、展现新形象的“四新”总部,选人用人满意度连年领跑中央企业。

中国大唐党组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分内之责、刚性之责自觉扛在肩上,严明政治纪律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和干部管理,把握运用“四种形态”,严厉惩处不正之风,全力支持纪检工作;按照中央纪委相关要求,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中国大唐全面推进“依法从严治企”,圆满完成了两次离任审计和专项巡视整改,“法治大唐”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不忘初心 尽责担当促可持续发展

“提供清洁电力,点亮美好生活”是中国大唐的企业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大唐严格落实新《环境保护法》,履行资源环境责任,不破“底线”、不触“红线”,深入开展优化设计、优化运行及达设计值工作,累计投入近400亿元实施机组升级改造,节能环保指标持续优化。累计减排二氧化硫67.38万吨、氮氧化物114.35万吨,全面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各项减排任务,为营造“APEC蓝”“阅兵蓝”和保障G20峰会空气质量作出了积极贡献。燃煤机组100%安装了脱硫脱硝设施,超低排放机组达到168台,容量达6963.5万千瓦,占在役煤电机组容量的72.2%,居行业先进水平。“十二五”供电煤耗累计下降15.21克/千瓦时,污染物排放控制保持行业先进水平,被国资委授予“节能减排优秀企业”。

中国大唐始终把扶贫攻坚作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抓手,加大项目精准扶贫力度,一批在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水电、太阳能扶贫项目如期投产,为弥补民生短板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在延安,在新疆,在青海,在西藏,在四川,在河北魏县……集团公司加大扶贫投入,投资产业项目、提供就业岗位、修建民生工程,与老区共享发展成果。据统计,近几年,中国大唐共规划、建设重点扶贫项目30项,涉及十多个省、市、自治区。

针对部分延安老革命后代就业难导致生活困难等问题,中国大唐首次在革命老区开展了“红色招聘”,既解决了就业,又在老区培养了技术人才,为红色电厂融入了红色血液。2016年,中国大唐产业扶贫、精准扶贫的成功经验和担当示范作用,引起了中央领导、中央有关部门、当地政府、中央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人民日报》评价:“大唐延安扶贫,是中央企业情牵老区扶贫开发的一个缩影。”

面对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的紧急求援,根据国家外交部、商务部的安排,中国大唐克服重重困难,仅仅用了48小时即恢复了电力生产,保证了圣普首都圣多美的生产生活,树立了负责任、有实力、可信赖的企业形象,彰显了大唐责任、大国担当。

大唐精神 激发改革发展正能量

中国大唐坚持文化创新,2014年2月18日,正式发布了“务实,奉献,创新,奋进”的新时期大唐精神,重塑了中国大唐的价值体系与行动指南,为十万员工明确了文化导向,注入了精神动力。

5年来,牵动着全系统、各层面、所有人的系列大唐精神宣贯活动在全系统开展起来。300多场宣讲报告会和“做最美大唐人”“大唐精神在身边故事征集”“弘扬大唐精神,建设国际一流能源集团”等主题活动,以身边的先进人物激励人,以鲜活生动的事迹鼓舞人,不仅激发了广大员工战胜困难的斗志和干事创业的激情,也展示了新时期大唐人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卓越风采。大唐精神得到了广大员工的认可,大唐精神已经扎根在广大员工的实践中。

在亘古荒凉的戈壁大漠,在远离繁华的崇山峻岭,在滴水成冰的白山黑土,在杳无人烟的高原深处,在掘岩采煤的地层深处,在长夏无冬的冷清岛屿,无不闪耀着大唐奋斗者的身影;在战争阴影下,原始丛林中,“一带一路”上的大唐海外创业者们,在密林深处开拓、布局、前行,将“大唐品牌”走向世界。他们是光明的守护者、是企业价值的创造者,更是大唐精神的实践者。

毋庸置疑,没有近年理念之转变、改革之创新、精神之重振,就没有如今蒸蒸日上的大唐事业。五年砥砺前行,五年奋进拼搏,站在新的历史关口,中国大唐将乘着十九大的东风,在建设国际一流能源集团的征程中一路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