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您的位置:首页 > 国资研究 > 国资视野
国资视野

昆明国资监管:构建科学监管体制 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来源:昆明日报 作者:吕文康 时间:2017/10/16 13:54:21 浏览: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企改革坚定目标、再次发力。完善顶层设计、全面启动试点、“刀刃向内”健全监管……一系列改革措施,激发着国企的活力和竞争力,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全面推进、亮点纷呈。

“国有资本战略布局合理优化、国有企业功能作用充分发挥、国资监管体系不断完善……”过去5年,也是昆明国企改革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5年。面对国企改革,如何以一种更加强劲的改革动能去“爬坡过坎、滚石上山”?昆明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市国资委)交出的是一份独特的答卷。市国资委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昆明实际,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发展,昆明国资监管工作在国资和国企改革方面探索出一条发展新路径。

蓦然回首,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科学谋划下,昆明市国资监管和国企发展已步入良性轨道,在全国国资监管系统中,昆明国资监管的发展路径更具活力。

聚力促改革 做强做优做大国企

国企改革一直被称作“难啃的骨头”。动力不足、机制不活、大而不强,种种难题困扰着国企。新一轮国企改革瞄准短板,聚焦痛点,迎难而上。

奔着问题去、撸起袖子干。不是“修修补补”,新一轮国企改革更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2015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发布,这是新一轮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此后近两年,国企改革先后出台多个支撑总体框架的重要政策和“定点爆破”的专项政策,中央各部门出台110个配套文件。

昆明国企改革探索创新,砥砺前行,先后经历了以产权制度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国有资本退出阶段、以重组整合为主要内容的国有资本战略布局阶段、以投融资体制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国有资本发挥作用阶段,现已进入以公司治理为主要内容的规范管理阶段。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昆明市属国有企业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出了不竭的动力和活力。一系列数据是最好的说明:2012年至2016年,昆明市地铁运营线路里程47公里,在建里程180余公里;建成市政道路58公里,在建市政道路93公里;建成高速公路174公里,在建高速公路519公里;公交运营线路382条;公交地铁企业客运量51.57亿人次,年均增长1.58%,2016年末公交地铁出行分担率32%。

2012年至2016年,建成市政府统建保障性住房36924套,分配入住20136套;自来水供水量20.28亿吨,年均增长2.39%,供水安全保障率99%以上;完成煤气供应量17.04亿立方米,天然气1.84亿立方米;完成达标污水处理量25.41亿吨,年均增长4.75%;滇池水质由劣V类转为V类;云内动力整合东风云汽引入东风汽车在杨林建厂、昆明电缆迁址马金铺、云南客车等项目渐次实施,为昆明产业发展增添重点项目。

“昆明市属国有企业主要是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滇池治理、民生工程筹措资金,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共产品。进行国企改革的目的是要让国企更好地发挥上述作用。”市国企工委常务副书记、市国资委主任李强认为,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需要国企的引领和承载,明确国有企业功能定位、发挥国有资本的作用是当前昆明市国企改革、国资监管的首要任务。

在明确了市属国企的功能与定位后,如何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如何发挥国有资本功能,摆在了昆明市国资监管工作的面前。对此,昆明市国资工作结合社会经济发展对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布局的需求,科学调整优化国资国企布局结构。目前,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净资产94.57%分布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领域,3.01%分布在市政公用领域,符合政府职能转变要求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方向。同时,昆明市国资监管完善投融资公司资本布局,增强功能作用;推进市政公用企业扩大运营规模和服务范围,提供更多的优质公共产品;明确管理服务类企业的发展战略,拓展业务范围、提高服务水平、增大市场占有率;加快推进产业类企业发展方式转变,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的工作中,昆明市国资委在全国率先对监管企业实行“分类监管、综合考核”,完善了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建设,对企业的日常行为有所侧重进行分类监管,对企业的融资能力、质量和贡献分类考核,产业类企业关注经营利润,公用事业类企业体现社会效益。

发力供给侧 提质增效促转型

“1+N”文件体系及相关细则,共同形成了国企改革的设计图。10项试点探路——落实董事会职权、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企业薪酬差异化分配、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中央企业兼并重组、部分重要领域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试行员工持股、推动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涵盖国企改革的方方面面,也为昆明市国企改革提供了方向与指引。昆明市国资系统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质增效为中心,统筹推进经济运行、结构调整、创新转型、风险防控等有关工作,推进国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提高质量效益。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通过研究昆明市国有企业的运营状况、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昆明市国资委草拟新增了昆明国企改革相关文件。2017年上半年,昆明市国企改革继续有序推进,根据中央、省关于国企改革的相关要求,修订、完善或制定包括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及融资审批管理在内的一系列国资国企监管文件。

构建科学的国资监管体制、促进监管企业的健康发展是昆明市国资监管工作最重要的成果。目前已逐渐形成权责明确、边界清晰、运转高效、监管有力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在此过程中,把“防范经营风险、确保健康运行”作为功能类国有企业治理的首要选择,实现了国资监管从重经营业绩向经营业绩与管理行为并重、从重结果向结果与过程并重、从为了效率忽略程序向通过程序实现效率的“三个转变”。

加强党的领导 强“根”铸“魂”

木有本而枝茂,水有源而流长。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在国有企业尤为紧迫。基于国企发展阶段,遵循企业运行规律,市国资监管工作把会议决定重大事项作为国资监管的基本要求,把市场配置公有资源作为国资监管的发展方向,在体制、机制两方面同时着力,有效地防范了国企内部极易发生的权力寻租和利益输送问题。

在强化国有企业的规范管理方面,昆明市将用国资监管规章制度约束、规范企业行为。要求监管企业严格按公司法、公司章程和公司议事规则运行权力,按中央“三重一大”规定决定企业重大事项。

盯着问题整改,见微知著;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防微杜渐。截至目前,共接到各级转办交办件36件,对36件信访举报件全部进行了初查和核实,对6名企业领导人员信访举报问题进行了函询及核实。对存在的问题全部进行相应处理。同时,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业、突出主责,针对国有企业的腐败案件以不含糊、不手软、不积案的坚决态度,形成重拳反腐高压态势,严肃查处了一批“国企蛀虫”。

全面从严治党在国有企业的实践试出了人心向背,厚植了党的执政根基,净化修复了国有企业的政治生态。市属国企明确党委领导机构属性,切实发挥国有企业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融入国企治理各个环节、把党的组织嵌入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之中;通过组建企业党委、确定党委对企业重大事项前置决策,党委班子与企业行政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制度安排。目前,全市纳入国资监管的25户企业,均已经建立了党委(党组),实现了以党组织为政治核心、董事会为决策机构、经理层为执行机构、监事会为监督机构的架构,正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种好“责任田”,打好“主动仗”。

在昆明市属国企迈进以公司治理为主要内容的规范管理阶段时,突出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推动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成了必然。昆明市国资监管工作以明确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地位为关键,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着力于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建设。配齐配强班子、建立工作机构、完善议事规则,纳入国资监管的企业均建立了董事会、派驻了监事会;40名外部董事进入24户企业董事会;企业按章程和议事规则行使职权,董事会与经理层职责边界清晰,各行其权;加强日常指导监督,监管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日趋完善,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初步形成。

今年8月,市委组建国企工委,与市国资委合署办公,市委常委、分管市国资委的常务副市长担任国企工委书记,进一步加强国企党的建设工作。

有了方向,定了规范,奔腾在大海中的昆明国企监管才能远航。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是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 昆明市全体国资人为全力实现“十三五”工作规划和实施措施,倾注了巨大的心血。今后,将继续按照《昆明市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的改革思路,以规范经营决策、提高企业效率、增强企业活力、合理承担社会责任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为昆明经济跨越式发展再立新功。

昆明市属国企改革历程

以产权制度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国有资本退出阶段。

以重组整合为主要内容的国有资本战略布局阶段。

以投融资体制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国有资本发挥作为阶段。

现已进入以公司治理为主要内容的规范管理阶段。

以产权制度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国有资本退出阶段。

以重组整合为主要内容的国有资本战略布局阶段。

以投融资体制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国有资本发挥作为阶段。

现已进入以公司治理为主要内容的规范管理阶段。

2012年至2016年

●昆明市地铁运营线路里程47公里,在建里程180余公里。

●建成市政道路58公里,在建市政道路93公里。

●建成高速公路174公里,在建高速公路519公里。

●公交运营线路382条。

●公交地铁企业客运量51.57亿人次,年均增长1.58%,2016年末公交地铁出行分担率32%。

●建成市政府统建保障性住房36924套,分配入住20136套。

●自来水供水量20.28亿吨,年均增长2.39%,供水安全保障率99%以上。

●完成煤气供应量17.04亿立方米,天然气1.84亿立方米。

●完成达标污水处理量25.41亿吨,年均增长4.75%。

●滇池水质由劣V类转为V类。

●云内动力整合东风云汽引入东风汽车在杨林建厂。

●昆明电缆迁址马金铺、云南客车等项目渐次实施,为昆明产业发展增添重点项目。